發文作者:kahoo | 十一月 7, 2006

Remembrance Day: 戴poppy = 漢奸?

網民意見節錄﹕本地中國大陸移民朋友的觀點

你又點睇呢?

知道嗎?戴罌花是紀念當年中國的敵人

每年的十一月十一日是加拿大的英雄紀念日,紀念那些在一戰,二戰,和韓戰中死亡 的軍人們,每當這段時間就可看到在很多的公共場所有很多老兵站在那裡賣罌花,你只要 隨便給點錢就可拿一朵戴在胸口,捐的錢給退伍的老兵們做福利。 一到這時候大部分老外都會買一朵戴在胸口,從電視台的播報員到街上的小販,表示對這些為國家而犧牲的人們的紀念和尊敬。 隨著加拿大中國移民的增長,近幾年每當這時候也可以看到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胸口插著一朵血紅血紅的罌花。當我看到這樣的中國人在我面前走過,我的心都 不覺得一陣刺痛,或許他們不知(新移民可都是起碼大學畢業啊,怎能不知?!),或許他們不關心,或許他們想借此融入加拿大的主流社會,或許他們認為這是入 鄉隨俗。 朋友,當你戴起胸口的這朵罌花去紀念在韓戰死去的加國戰士時,你可想到我們那幾十萬為中國的安危和利益而獻身的志願軍們,你可曾為志願軍勇士們掉一滴眼 ?

你可曾知道有多少的幸福家庭沒了父親?

你可曾捐一毛錢給任何紀念志願軍的機構?

你可曾知道你胸口的這朵罌花是紀念我們當年的敵人的?

你可曾知道你胸口的這朵罌花正滴著你的同胞的血?

你可曾知道連老外都看不起你這種人?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那場驚天動地的戰爭給我們中國帶來了幾十年的和平和安全, 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到現在還不敢正視我們的國家。 美國和加拿大等國用聯合國的名義幹涉朝鮮半島的內政, 1950-1953這四年我們的志願軍把美國鬼子打到了談判桌上,這些歷史你難道不知道嗎? 看到想到這些的同時,我也意識到這也並不完全是他們的錯,現在的中國年輕人知道 那場戰爭的人有多少呢,感嘆那場戰爭的人又有多少呢,能有切膚之痛的人更少。韓戰放在他們的眼裡只是一個歷史名詞。

在加拿大每到十一月十一日這天全國下半旗,不管國有或私有公司自發的都會默哀2 分鐘,而我們中國有嗎?

到如今紀念9•18哪個城市要鳴號還在討論,我們那些韓戰中生存的老兵們有人為他們捐款嗎? 而一些中國同胞卻來到加拿大胸戴罌花紀念起加拿大在韓戰犧牲的軍人們。 想到這裡我好像聽到了那幾十萬志願軍英魂的哭泣,又好像看到烈士們用生命築起 的血肉長城在慢慢地傾倒,我真的不敢再往下想。 我恨恨的說了一句:我鄙視你!那些胸戴罌花的中國人。


Responses

  1. 身上襯衫是歐洲品牌﹐我是漢奸﹗
    臉上護膚品是加國品牌﹐我是漢奸﹗
    唇上潤唇膏是美國出產﹐我是漢奸﹗
    頸上掛著的是Nokia手機﹐我是漢奸﹗
    口裡吸著的煙是加拿大煙﹐我是漢奸﹗
    每天駕駛日本鬼Honda汽車﹐我是漢奸﹗
    離開祖國移民來加拿大﹐食洋鬼子的米﹐喝洋鬼子的水﹐跟大戰敵國人民呼吸著同一口空氣﹐通通都是漢奸﹗

  2. I think everyone from Hong Kong should wear Poppy because 300+ Canadian haave died in Hong Kong for protecting HK citizen. We should never forget this.

  3. 作為一個“香港仔”﹐當我看到 51.ca (主要服務對象是從中國大陸來的移民) 裡的論壇有這麼一個題目﹐我真是有點驚奇。可能我真是不太明白他們的心態吧﹖

    在香港長大的我﹐自小就已經 exposed to 戴罌花的來由﹐因為英國人也有紀念 Remembrance Day﹔加上我們也紀念英軍﹐還有加拿大軍人在香港抗日﹐為我們捐軀的戰事。來到加拿大﹐我更有機會認識曾到香港參與抗日戰事的加拿大老兵﹐聽他講在香港時的事跡。

    我想講的是﹕十一月十一日不是甚麼英雄紀念日﹐而是國殤紀念日﹔更不單是加拿大有紀念﹐好似我上述所講﹐英國﹐甚至英聯邦國家也有紀念。

    答上面的問題﹕

    1) 幸福家庭沒了父親﹐不單止中國有﹔英美法澳紐﹐甚至德日意(所謂軸心國)都有。

    2) 我每年都有捐錢給紀念志願軍的機構﹐for example, Royal Canadian Legion – 以多謝他們幫香港打抗日戰。

    3) & 4) 似是 out of context. 請看我下面的愚見。

    5) “連老外都看不起你這種人?”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那個加拿大老兵認識到我都不知幾開心﹗

    我真是不明白﹐究竟是這些中國移民的世界觀是如此狹矮﹐ 抑或他們來到這個國家之後﹐要把祖國的民族主義無限擴大﹖

    也許蘇博士講得對﹐這種“民族感情”如此脆弱的中國移民或者真的不適合住在加拿大。做海歸派吧﹗

  4. Remembrance Day is for remembering the veterans who died for this country. Veterans are those who we remember in this day. That is the service men, human beings.

    The mission itself is something else. One may or may agree with the mission or what it represents. However, the missions are not the points of this day.

    Are you saying Canadian German, Canadian Italian would not wear poppy?

  5. 這些中國移民成日駡人"漢奸",究竟有沒有考慮會傷害滿州人,蒙古
    人,回族人,西藏人的感情。仲話人傷害你“民族感情”真係無恥!
    有種的話撕咗本Passport 返回你的"偉大"祖國吧。

  6. 戰爭結束,軍人放下武器,要對戰爭付貴的是發動戰爭的人,不是
    人民,也不是軍人,其他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戰場上軍人各為其主,
    生死相决,根本不存民族、仇恨之爭!為國犧牲的,無論敵我雙方,
    都是值得尊重的。

  7. 我很反感有人说"戴罂粟花等于汗奸"的说法.我来自大陆,我戴罂粟花是想表达我对军人捐躯精神的敬意.至于他们参加哪次战争,和哪国打仗我不管.因为军人受命于当权者,而当权者派兵参战或发动战争的动机对某些公民来说是正义的,对另外一些公民来说却是肮脏的,因此以战争正义与否来决定是否尊敬军人是不正确.我讨厌我们的总理为了讨好布殊而派我们的军人去阿富汗送命,但却很佩服军人们的英勇无畏.我不认同苏博士所讲既然宣誓了成为加国公民就应该支持军人们参与的战争,这未免太盲从了吧!

  8. It surprises me that so many so-called Chinese patriots from China are begging to stay in the western world legally or illegally and do not return HOME. Are they also a part of the large number of Chinese people who would choose not to be Chinese again in a web poll announced earlier?
    They probably feel regret for not getting jail time here as they would in China for enjoying Freedom of Speech. Shame on them.

  9. [中國國情 101 ﹕ 中國人民的感情]

    基於今次罌粟花的論題﹐小弟忽然妙想天開﹐諗出這一個科目來。

    像我們這些從小到大都是活在香港﹐半步中國大陸都未踏足過的香港仔來說﹐其實真的很不明白甚麼叫做 “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大事如日本總理去神社參拜 (係﹐去拜甲級戰犯丫嘛。) ﹐小事如趙薇著件不倫不類的衫﹐又甚至製造些甚麼甚麼電子遊戲﹐都俾中國話“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咁究竟甚麼是“中國人民的感情”?
    `
    “中國人民的感情”為何如此豐富?
    `
    “中國人民的感情”又為何如此脆弱?
    `
    “傷害"是出口? 出手? 又抑或以意志來"傷害"?
    `
    小弟實再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諸聖賢如木然兄, 蘇博士, 葉 sir, 家豪兄, 簫大俠等能在空中授課, 則我等小輩必定獲益良多也!
    `
    謝甚!

  10. 當我戴上一朵罌花來悼念前人,
    你可知道我心裡悼念的究竟是誰?
    每個戴上罌花的人,相信原因都略有不同,
    我們為甚麼要憶測戴上一朵罌花的華人,
    沒有為國家而犧牲的人們的紀念和尊敬。
    而且為甚麼戴上一朵罌花,
    就一定是只為韓戰犧牲的軍人紀念?
    我真的不敢再往下想,
    如果我們以這種狹隘的思想邏輯,
    難道我們都要視移民為漢奸嗎?

  11. 出得來的,很多是"先富起來"的一群。

    很多得了人民/共產黨的利益,出來前還要接受洗腦。
    (大學生都要讀馬烈/毛)

  12. 噢 No! 已廿一世紀了,不是祖國已强大起來了嗎?怎麽還那麽自卑,何時才真正站起來?

    我們祖國傳统的阿Q精神去了那裏?只要換一個角度看便可以化自卑為自豪,例如:「看見主流社會人士都戴上這充滿中國人民鮮血染成的罌粟花,我很感動,証明主流社會都記念我們祖國為抵抗帝國主義入侵而勇敢捐軀的中國人,….. 。」

  13. 這個話題實在太複雜,相信大家都是中國人,亦很難了解中國人的本性,再加上有大陸、台灣、香港及海外華人等四大流派!每個流派的公民教育都有差異,所以做成對事的判斷有很大差別。唯有事事站於客觀與公平的清况才可取得平衡。
    相信每個人都同意,軍人的責任是保家衛國,軍令必須服從。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又
    或者正義不正義,你都要硬著頭皮上,這是軍人的責任。
    試問那個軍人願意離鄉別井,拋妻棄子去投入可能令自已喪命的戰塲!所以我們要尊重每一個為國捐軀的軍人(包括德日意,所以我只反對軍國主義,而不反對參拜靖國神社,這是一個解不了的結,在我們來說,裹面供奉的全是侵華士兵,但在他們而言就是對國家忠心的軍人;又若然有人話你祖宗是國民党打共產党時的士兵,不許你參拜祖先,說你提倡資本、地主主意,那你又如何呢!攪不清對与錯,但日本一定要為侵華歷史負責;而我們又是否應禁止蒙古人拜成吉思汗、禁止滿族人拜努爾哈赤,順冶或電視禁播滿清政權的劇集又或者歐洲及南亞等地不許我們參拜成吉思汗及取消元朝,我們又應如何回應呢)。哎吔吔!攪得我也胡塗了!
    首篇文章的大陸移民朋友給我的感覺是嫉妒人家有紀念日,而中國沒有什麼特定為紀念陣亡軍人的日子;又沒有善侍這些退役軍人。這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你与我都管不了,又何况去管其他國家內政而傷害我們同胞的異鄉感倩呢!算了吧!我相信這位朋友可能是一位退伍軍人,又可能是他的後代。若果是的話,說一聲抱歉,可理解你的心情。但現在己是二十一世紀,地球村的世紀開始,我們的眼光應放寬一點,才會有進步。恭喜你!既然有機會移民到這自由國家,理應多看書(因為國內有很多書禁售,所以很容易做成很多道理盲的人民來),充實自己,重新再評估,分析以住所受的教育是否狹窄了一點,是否應將思惟再擴濶一吓。而不應在人家的國家說三道四,挑撥離間,無事生非,表面大義凜然,為國家同胞抱不平,而事實就好似想攪批鬥………..救……救……..救…命呀!紅衛兵殺到嚟啦!!!

  14. 我希望這個只是本地一個或絕少數中國大陸移民朋友的觀點, 因為以上各網友寫之觀點, 已很明顯地說明要做加國公民, 雖然不一定要同意每一個加國政府的決策, 但必要認同大體的價值觀: 即民主, 自由, 人權, 及所有加國憲法付予人民的權利及包括 – 當然 – 義務。 若不同意此等基本價值觀, 則此地絕不宜留也。
    .
    再觀加國對外出兵, 無論二次大戰及韓戰, 亦只是在保衛以上所講之價值觀而不坐視此等現今共產主義下生活的人民視為無價寶的生活模式被侵畧, 而不應視為對付某一國之人。 再者, 任何人亦無需要絕對支持某一場仗, 但支持加國軍人為保衛本國價值觀之意志是一定要堅定不移, 否則家不成家, 國亦不成國矣。
    .
    當然杜魯多政府所構思之多元文化概念, 並非要分化各族裔社群, 但似乎現今這『多元文化』之影響, 就是同一國之國民, 別的文化及生活習慣暫旦不談,但只談語言上, 你可只懂法語, 我則只講中文, 而她就只操英語。 莫說平日溝通上有問題而可導致 缺乏聯系社會的基本因素 (social fabric), 若上戰塲殺敵時, 分秒定生死, 各仕兵豈可有絲毫語言障礙! 所以美國之『大熔爐』概念, 比較簡易明白。 即任何被美國同化 (naturalized) 之國民, 應只有單一美國人概念, 而不是意裔美國人, 華裔美國人, 俄裔美國人等等。
    .
    總而言之, 要正確教導子女, 一定要除掉民族的擔子, 否則巴勒斯坦裔加國人應該在此繼續仇殺猶太裔加國人, 英裔加國人亦應該在此像祖先一般仇殺法裔加國人了!
    .

  15. 我唔喜歡政治,亦唔想分辨是非對錯。隻是知道前人種樹后人涼。如果冇先人特別繫啲軍人,何來加拿大今日之樂土?往年我都冇戴poppy嘅習慣,睇來今年應該戴上以示我愛加拿大喇。

  16. Nov 11 marks the end of the WWI in Europe. In Asia, end of WWII should be the day of the surrender of the Japanese. Is there any official national celebration in China?

  17. 漢奸駡得好,想我大漢民族當年受蒙古、滿清的異族侵略,殺人無
    數,今曰中央臺,拍完成吉思汗,再拍努爾哈赤,康熙大帝,乾隆
    皇帝,孝莊皇后,收視還非常高,甚受眾漢奸歡迎!!這班忘記了
    祖先的苦難,人民流的血淚,還將影帶發行海外,我也恨恨的說了
    一句:我鄙視你!那些看這些劇集的中國人。

  18. 凡事都是相對、要有和平先要有鬥爭和戰爭,這一切都是要付出代价,軍人首當其充,為我們付出這代价。將和平買下來。令我們可享受今天的太平;若是我們存有那位中國移民的思想,那麽和平的日子也不会長。幸好網友們都是心明大義,令人感動。

  19. 韓戰乃鐵幕北韓首先入侵南韓,而後有美國為首的聯軍兵援南韓,在中共的喫大哥蘇聯的命令下,由喫大哥出豉油(武器),中共出雞(人民子弟兵),毅然出兵助流氓北韓政權。木然兄竟然說成是美國出兵干預韓國「內政」,使中共安全受到威脅而派兵援朝。

    有常識也知道南、北韓當時已是兩個國家,相方開戰肯定是國際事件,怎麽會是「內政」? 當時中共是受到蘇聯的壓力要鞏固共產勢力而出兵,人出武器中共出命(當然是人民子弟兵的命),怎麽會是受到威脅而派兵援朝? 木然兄是否又解辨說是「聽衆上身」,不是代表他自的見解呢?

  20. I am not sure if anyone will argue on this topic, but personally, I think Remembrance Day is to remember to lives, who was ill treated and became a pawn in the game of War.

    Wearing or not wearing a poppy is not the major concern, what is more important is how shameless can our government be to wear a poppy and order more troops to their death at the same time?

    Remember not for the heros that die or who they were killing or being killed by, but remember for the fact that war is merely a game of Power, and should be BANNED from our society.

  21. think Remembrance Day is to remember to lives, who was ill treated

    rephased to

    think Remembrance Day is to remember the lives of those that fought, since they were ill treated

  22. Yo, dude.
    既然你这么爱国,你可以回国了,不用来了。
    你知不知道你来了加拿大,交这里的税,呼吸这里的空气。哇,我们都是汉奸来的哦?

    什么叫"随便给点钱"?
    只不知道加拿大这么富有,人家不会在乎这些钱的。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钱是对阵亡的战士和他们的家人的一种安慰和尊敬。

    另外,我也来回答一下你的问题好了:

    你可曾知道有多少的幸福家庭沒了父親?
    不光光是朝鲜人,加拿大人也都失去了很多家庭中的父亲。为国捐躯,都是光辉的。

    你可曾捐一毛錢給任何紀念志願軍的機構?
    中国的没有,因为中国人更加不care这些事情。他们反而更加觉得理所当然。

    你可曾知道你胸口的這朵罌花是紀念我們當年的敵人的?
    敌人?ok.
    而且后来的一战,二战,请问他们帮我们了吗?他们和我们一样为了粉碎纳粹,也同样牺牲了很多士兵。

    你可曾知道你胸口的這朵罌花正滴著你的同胞的血?
    同胞的血?
    我并不这么认为。和上面那个一样,你的心胸会否太狭窄了。

    你可曾知道連老外都看不起你這種人?
    得了吧,你是自己心态不平衡还是生活的地方太差了,没有好的外国人了呢?

    总之,在爱国的基本上,我们也纪念一下正在给我提供福利的国家的士兵们,我不认为这个举动就是汉奸。

    他们说得没错,楼主可能太脆弱了。

    Hej, dude, if you really want to say something to let us down, beat it.
    ‘Cuz I’m going to wear the poppy anywayz.

  23. 楊 森;李華明; 鄭家富;涂謹申;譚香文 ; 何俊仁 ;李永達 ;張文光;單仲偕 ;陳偉業 ;李柱銘 ;鄭經翰梁耀忠劉千石湯家驊梁家傑梁國雄張超雄湯家驊吳靄儀梁國雄司徒華
    = 漢奸?走9;賣國賊,賣國小偷唱衰香江;唱衰中國(人)
    好中國不會因此被唱衰

  24. abosultely agree above;don’t forget Bien too

  25. 大漢奸?大走9;大賣國賊=陳水扁,李登輝;王丹,丁子霖,李卓人,天安门母亲,蘇貞昌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