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hoo | 九月 18, 2006

激進分子號召殺教宗

教宗 Pope Benedict XVI 引述中世紀拜占庭皇帝言論指聖戰邪惡, 觸怒回教世界。

教宗在剛過去的週末親身就那篇演說激起強烈反應表示 “深感抱歉" (deeply sorry), 更說那些言論不代表他個人想法。但回教怒火未熄滅, 現在有激進分子號召殺教宗。你又有何妙計給教宗呢?


現在西方世界和回世界都神經繃緊, 三言兩語已足令評論變成侮辱, 引發回對抗西方的 “文明的衝突" (clash of civilizations)

 

《一本政經》伸延閱讀:

Samuel P. Huntington, 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96.

 


Responses

  1. 那些激進分子跟本就是邪惡的,這正是最好的証據。

    妙計?世界沒日也不會解決。回教與基督教,本來就是世仇。Otherwise, 使乜出埃及?

  2. 將我今天的日記貼上來,先聲明,這僅是某一瞬間思想的記錄,不是在證明甚么,更不是反駁那位給我提意見的聽衆。相反,我十分感謝那位給我提意見的聽衆。

    ======================

    比我偉大的教宗應該比我做得更好

    木然

    黃昏《一本政經》節目,話題是羅馬天主教皇本篤十六世在德國對學術界演講時,引用14世紀拜佔庭皇帝的話說,先知穆罕默德帶來的『只是象聖戰這樣邪惡與無人性的東西。』教宗當時是想借此表達反對把宗教和暴力行為聯係到一起。不過其言論卻引起穆斯林世界的憤怒。

    一位聽眾認為,教宗的發言其實是先引用14世紀拜佔庭皇帝的話,之後還有分析性的看法,反對者不應該斷章取義,反應過激。而我的觀點是:『教宗應該清楚自己的位置,也應該清楚穆斯林人的敏感,包括前一段時間的漫畫事件。我沒有看到教宗演講的全文,不過既然講話已經引起穆斯林人的誤會和不安,加上現在教宗也表示了深深的道歉,說明教宗的話確實有不妥的地方。』另一位聽眾對此有不同意見,他在電話裡責問我:你沒有看全文,怎麼能上來主持呢?(大意)呵呵,這個問題好像是蠻對的,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批評。不過,我有限度地堅持我的觀點,即在我的價值觀裡,我並不覺得我有必要對每個問題的細節都瞭解清楚,纔能發表我的看法,特別是作為這樣的清談節目,而不是在講課、做論文或者發表演說。

    就以這件事情來說,我認為不管教宗是無心,或者他的原意不是這樣,但既然已令他教派的人感到不安和焦慮,這就是他的錯失。特別是在此時此刻,在穆斯林人曾因漫畫事件感受到傷害之後。我所取的討論觀點,不是在考究教宗這段話的原意是什麼,我們的討論焦點是建立在教宗的言論已引起了部分人的不安與焦慮之上。我覺得,我對事情的認識,可以閱讀教宗的原文,亦可以透過十多份報紙的報道與評論,瞭解各方面,包括教宗本人的看法。我正是在這個基礎上,看到了教宗的道歉,以及教廷的聲明。

    就算我有看漏的地方,我的同事看到了,聽眾看到了,大家以互補的方式進行探討研究,相信討論的中心點不會偏離。

    而且,民主社會裡,思維權與言語權最值得我們稱贊的,是其獨立選擇的精神,是自由的發揮,這點對聽眾是如此,對主持人也該如此吧?

    譬如,我站在教宗講話之後,以一種整體感去看世界的反應,接受了《紐約時報》裡的這個觀點:『教宗的言論,世人會仔細聆聽。無論蓄意還是無心,假如傷害了他人的感受,都是「悲慘而危險」的』。

    再說,聽眾既然要求主持人在發表看法前,保證完整、仔細、清晰地瞭解事實的所有,那麼我就以這個論點來要求教宗,他更應該不能出錯漏。

    我不是在狡辯,我想說的,是教宗比我偉大許多,他應該比我做得更好。

  3. 難為正邪定分界(何志平求籤)
    合唱:葉振棠/麥志誠

    人:對抗命運但我永不怕捱 過去現在難題迎刃解
    人生的彩筆蘸上悲歡愛恨 描畫世上百千態
    魔:控制命運任我巧安排 看似夢幻凡人難盡瞭解
    人間的好景給我一朝破壞 榮辱愛恨任分派

    *人:努力未願平賣 人性我沒法賤賣
    魔:今天死結應難解
    人:努力興建
    魔:盡情破壞

    合:彼此也在捱
    人:世界腐敗犯法那需領牌(看吧邪力正強大)
    人:法理若在為何強盜滿街(看吧強盜滿街)
    人:人海的衝擊比那蒼海更大(啊啊)
    合:難為正邪定分界

  4. 聽眾有要求是件好事。這證明大家是認真的聽這個節目。
    愚見認為﹕切忌吹毛求疵。

  5. 唉!樓上傻佬叫木然

    同雞腸一樣,又長又悶,都唔知你寫的咩嘢!我無睇呀,只係睇兩句就無眼睇,點解?因為最基本的語句語意你都語無倫次,講多寫多都無謂啦,而我睇都無謂啦;睇你都係唔服我講的嘢,指比你睇,等你
    出下醜都好!

    嗱嗱嗱:『我想說的,是教宗比我偉大許多』
    你知唔知自己寫緊的咩嘢呀,成句語句都係無厘頭『尻』。
    成句語意都唔知你想比較的咩嘢?
    宗教同你比,點比呀?從咩嘢角度比呀?真係唔知你 up mud!
    無啦啦,話自己比唔上宗教偉大;老兄呀,無意思架,呢句嘢!

    唉!真係唔好意思都要講句,老兄,唔掂呀,你呢個程度!

    最唔鐘意見雞腸的人留言

  6. 教宗一片熱心
    知音網成真
    誰想擁戴誰不願問
    諸君只要問心
    不須指責評分

    教宗不要自困
    紛爭滿人生
    關公也難改命運
    忍一刻勝萬金
    哼一首愛韻

    教宗知音網友真 彼此信任
    雖不見面時亦放心
    對教宗充滿信心
    雙方答允 今生永不分

    教宗請繼續笑
    將污氣全消
    天空海闊風浪靜
    知音都也在哼
    這一首愛韻

  7. 哈哈,樓上個位,我0既水平同你0既水平已經有0左結果啦:))))

  8. 木然你語無倫次:
    唉!木然你語無倫次

    唉!真係唔好意思都要講句,老兄,唔掂呀,你呢個程度!

  9. 鬧完再鬧。讓大家開腦學作句子!

    樓上混吉混名老兄『木然』寫:

    『我想說的,是教宗比我偉大許多』

    大家記住學習成句語句的內容係九唔答八。宗教係一種觀念,一種意識形態,點樣可以同一個人比,一個實體去比。根本都唔知你講咩野?人同人,實體同實體去比,都好難比;因為可以有千百萬種的角度或方式或橂式去比。

    傻佬,唔該呀,寫一字一句之前,比千千萬萬的『惘民』睇時,注意下啦!不過,唔好話我睇小你,唔係一朝一夕,睇多的書就可以有改善;係咩嘢材料,先至有咩野產品!明白冇?

    哈哈哈!笑死我啦! 最唔鐘意見雞腸的人留言

  10. 今日明報:
    族裔常遇不公平對待 中國女移民創維權組織

    廖女士表示﹕「許多人認為『有理說得通』,對加拿大還抱有幻想,實際上加國司法系統對少數族裔充斥歧視和不公對待,例如早前傳媒報道的林女士被解僱時發生誤會,遭警察關在精神病院(實為醫院內的特別病房)一夜﹔上月有大陸移民到車行買車被推撞至腳部受傷,警察至今還沒有錄取口供……這樣的案例其實很多,如被警察拘捕,受到無理對待﹔因種族歧視而被誤判案例等,我們幾個發起人亦都曾有過類似的遭遇,但大多數受害者選擇保持沉默。」

    廖女士1991年在多大攻讀研究生時,原本與有關教授的學術爭議而引發一場官司風波﹕她在安省人權委員會作證時因為一句「If they want to kill me,I want to kill them too.」,在2000年被裁定死亡威脅他人罪成,判處18個月監守行為,不得直接或間接與有關人等接觸,以及5年內不可持有武器等。

    所以我話:唔好講雞腸,唔講雞腸,就唔會比的洋鬼知你講咩野,大家雞同鴨講,就唔會比佢玩你啦,佢地咁大隻,肥肉多,佢打我地差唔多,點會話我地恐嚇佢呀,傻架!

  11. 事件起因:

    木然寫了一大段野,有位仁兄(我)回應他的一段野。
    ________

    唉!樓上傻佬叫木然

    同雞腸一樣,又長又悶,都唔知你寫的咩嘢!我無睇呀,只係睇兩句就無眼睇,點解?因為最基本的語句語意你都語無倫次,講多寫多都無謂啦,而我睇都無謂啦;睇你都係唔服我講的嘢,指比你睇,等你
    出下醜都好!

    嗱嗱嗱:『我想說的,是教宗比我偉大許多』
    你知唔知自己寫緊的咩嘢呀,成句語句都係無厘頭『尻』。
    成句語意都唔知你想比較的咩嘢?
    宗教同你比,點比呀?從咩嘢角度比呀?真係唔知你 up mud!
    無啦啦,話自己比唔上宗教偉大;老兄呀,無意思架,呢句嘢!

    唉!真係唔好意思都要講句,老兄,唔掂呀,你呢個程度!

    最唔鐘意見雞腸的人留言

    Comment by 木然你語無倫次 — September 19, 2006 #
    _________

    點知呢位老兄今日回應如下:

    哈哈,樓上個位,我0既水平同你0既水平已經有0左結果啦:))))

    Comment by 木然 — September 19, 2006 #
    __________

    李家豪,盧博迪,葉啟光:恕我直言,此因真無品。何解呢?又讓我直說: 他的語句大意估計是說我的水平跟他沒有兩樣。但是用心一看又另外一種意思,是一種流氓話粗話的方式。

    我0既水平同你0既水平已經有0左結果—-跟本都說不通,語無倫

    我們常說:我的水平跟你的水平不相伯仲,不遑多讓等等。
    又或者說:我的水平跟你的水平相較,大家有睹共睹。
    怎會說『我0既水平同你0既水平已經有0左結果』

    大家要注意的是『已經有0左』結果。三位老哥,我都沒有粗言穢語
    又無話要同木然談愛情,何解
    要同我性交呀,已經有0左!
    用這種方式罵人是很劣品的
    三位細想我有沒有道理!

    我很不高興!不論討論,辯論等,都無需要暗語性交呀,老兄,你這種寫法跟球場上意大利球員挑引施丹的不良意圖沒有大分別。

    我很不高興!

  12. 我唔想用語無倫次來囬敬,不過,你在寫囬帖時確實應該看清楚寫。

    你引用0左我0既原话:『我想說的,是教宗比我偉大許多』,不过,你在反驳我0既时候,却改0左我D话:『宗教係一種觀念,一種意識形態,點樣可以同一個人比,一個實體去比。』

    大佬,我講『教宗』,你就講『宗教』,你叫我點樣提拔你?用番你0既話送比你:

    『唔該呀,寫一字一句之前,比千千萬萬的『惘民』睇時,注意下啦!不過,唔好話我睇小你,唔係一朝一夕,睇多的書就可以有改善;係咩嘢材料,先至有咩野產品!明白冇?』

    話是你0既原話,我只不過將你話中0既『傻佬』刪除,學識仲同教養有關,理性討論,天外有天,你0力過我,是你的本事,我敬珮妳,不過,如果你0既0力,用來譏笑他人傻,我一定唔會羨慕你。

  13. 李家豪,

    please moderate your forum and remove personal attacks..

  14. 我覺得教宗發表的言論,正反映了穆斯林人的精神面貌,並無不妥。當有人發表意見時,先要考慮對方所說的論點是否乎合事實根據。多年來穆斯林人對異己永無休止地施行暴力這就是客觀的事實。作為一名宗教領袖去譴貴暴徒是盡其本份的表現,也是思承耶教普世精神;相反地,穆斯林人聽了不單沒有悔意,還用暴力對待。最令人感到失望的就是有些無知的時事評論人竟同情暴徙,還指責教宗言論失當,應該道謙。教宗只好說 I am deeply sorry !其意思是(我感到非常難過)。
    作為時事評論員應當罕為言論公義,但是從件事看到很多評論員並非如此!他會說一些似是如非的論點,例如說::『教宗應該清楚自己的位置,也應該清楚穆斯林人的敏感,包括前一段時間的漫畫事件….等』什麼教宗應該清楚自己的位置?他的位置應該清楚什麼!?這些自我解讀的語句正是混淆視聽的工具。他故意解釋不清楚而胡混過關 ,還有什麼應該清楚穆斯林人的敏感,難道要說罕為暴徒的說話才會不敏感? 再者有什麼有關宗教、性傾向、政治…的話題不會敏感!老外想說 one cannot please everybody,正一語道破他的謬點。不過他會堆砌一些荒謬的理由
    來支持自己的觀點,例如說既然已令他教派的人感到不安和焦慮,這就是他的錯失。特別是在此時此刻,在穆斯林人曾因漫畫事件感受到傷害之後,在這個時候說太不合適了,,會挑起穆斯林人的強烈情緒,還說假如傷害了他人的感受,都是「悲慘而危險」的 。那麼我們就不應再說平反六四了,為了中國及香港的穩定和末來,為了中共的感受,為免坦克車鎮壓,都不應談論六四,否則都是悲慘而危險的!如果教宗都是與他一般見識的話,他就不是宗教家,而是商家或政客吧了!
    不過他會死雞撐飯蓋,出最後殺手柬說:現在教宗也表示了深深的道歉,說明教宗的話確實有不妥的地方。其實他不知道教宗這樣做只是權行之計,只是為免暴力事件再度升級,以免更多無辜者受害才作出道謙 ,更何放I am deeply sorry 並不一定指道謙之意思,也可解作(我非常難過)的意思。

    所以錯不是錯在說話的人,而是聽說話的人。
    如果每個人都是那麽心靈脆弱,容易不安和焦慮,那麼就不應該有一本正經這個節目,因為這節目的題材實在太敏感了,會令人不安和焦慮,會令更多的悲劇和危險發生。

    另外 ,木然說葉啓光比司徒華說得好,請提出有力的具體見解
    不要說(我撐葉sir)這些情緒化的評語!或者當日直接與華叔舌戰,事後孔明是膽小的行為呢!
    我想說的,是時事評論員比我偉大得多,他應該比我做得更好。

  15. 傻佬,傻仔木然,你今次錯到底,連做人都唔曉。

    你回應的野,我睇兩眼都係一樣無眼睇。

    (1)
    首先,傻佬,傻仔等稱呼你,唔係你所講同教養,理性,智力,唔尊重人等有直接關係,係要睇上文下理來理解。正如我成日都叫我的朋友做死仔,衰仔,老一的又親的朋友,我就叫佢做老野,麻甩佬等等,我老婆有時叫我做衰佬,死佬,我叫佢做衰婆等等,都係出於一份感情,意義是遠過於字面的註釋;用『傻佬,傻仔』來稱呼你,唔係好似你咁樣咬牙切齒話人無教養,無理性,用力勝人等等。

    (2)
    哦!原來你話我睇錯字眼,將你寫『教宗』兩字當作『宗教』兩字來看,引致把你的原意歪曲了,還把我寫的套用回應上幽我一默!
    首先,我希望李家豪沒有在網頁上改動了字眼,否則再講都無謂!
    傻仔傻仔,唔變由是可,變成教宗兩字你仲衰多幾錢重!
    我都話我唔睇,睇兩眼的語句文法邏輯紋理都不知所謂,看來都多餘啦!所以教宗當作宗教,(若李氏沒有更改做手腳),也有可能,但不是問題。
    問題係你個句話依然係有問題:『我想說的,是教宗比我偉大許多』我已經講過,你同教宗比,比在甚麼地方?比『偉大』,淨係偉大兩個字都有排去界定!從邊個角度去比?從邊個定義去比呢?
    老實講,我認為閣下可能比教宗偉大呀!唔係說笑,佢淨係識敲經唸詩,睡覺去廁所,無生產!你就唔同,日日係個電台主持時論,廣傳大眾,對人心有直接息息相關影響,從呢個角度睇,你話我係唔係要讚你偉大過教宗呢!故此語句都未明,何來比較偉大呢?

    (3)
    先至聲明,我唔識你老哥,同你無談情說愛,無性交(不論精神肉體上),唔好話我亂咁講:我0既水平同你0既水平『已經有0左』結果;你的暗語,明示暗示都唔好啦!
    語句唔係咁表達架!!

    三點畢露,不再回應,費事教你同睇的人咁多野呀,我係自私架,免費野我唔做架,因為少一仙的公車司機都有機會留難我,唔比我上車,所以我好自私,唔鍾意教人野!

    李家豪,拜托比我登呢篇野,因為我要呢個木然睇睇,唔好講埋的無謂野!謝謝!

  16. 多謝樓上“罕為言論”的意見。

    評論者應該有自己的觀點與角度,評論者不一定就代表公義,也就是因為這樣,論壇才有意義。

    撐葉sir之說,當日不是我主持,臺下等候發言的人很多,我應該將機會讓給他們,況且,之前一晚的一本正經,我也談過一些看法。

    樓上“一本正經評木然”,你令我相當驚訝,因為討論就是求結果,我說:“我0既水平同你0既水平已經有0左結果”,是囬答你那句:“老兄,唔掂呀,你呢個程度”,意思是你的程度和我的程度到什么水平,已經很清楚。這話沒有任何問題,你非要拉到去侮辱、性交,我就不再與你討論啦。

    “教宗比我偉大許多,他應該比我做得更好”的話的意思是甚么?講的是我是常人,教宗不是,他應該做得更好。完全沒有要與教宗比高低的意思。

    我是不是個沒有品的人,相信看貼者自清楚。起碼從頭到尾我沒有用“傻佬”、“傻仔”、“語無倫次”這些“有品”的字眼。不過,無所謂,BBS上,尤其是網絡上的討論,大不必生氣和不開心,如果我的話真讓你不開心,對你說聲對唔住啦,你無必要因此唔開心。

  17. 我們是回教徒(穆斯林) 。我們信奉伊斯蘭教。「伊斯蘭」的意思就是順從造物主的意願而且接受萬物無主只有阿拉和穆罕默德是真主阿拉的使者(求主賜他平安) 就像耶穌,摩西,亞伯拉罕,諾亞,和亞當(求主賜他們平安) 也全是真主阿拉的使者 。 穆罕默德(求主賜他平安) 是真主的最後先知。像大多數的回教徒,我們是遜尼回教徒。

    我們跟隨最著名的Naksibendi Hakkani Tariqat (蘇非教團) 。我們的慣例和傳統直接跟随先知穆罕默德(求主賜他平安) 的生活和教導。蘇非主義(Tasawwuf ,阿拉伯語) 是伊斯蘭教的一門學問。在教團教師的指導下,蘇非主義是條讓一個人滌除他的壞禮貌和壞個性,為純潔的走去來世而做準備的路。蘇非主義是伊斯蘭教的靈性。教導傳送的鏈結是經由40個教團大導師回到Abu Bakr Siddik,第一個先知傳給心的蘇非學問的門徒,來証明的


發表迴響

分類

